三十六只小懒猫

随笔

        自己很早以前就是盗墓笔记的粉丝了,在上学的时候就是,但从来没有写过东西,而现在确有一股冲动想表达一下自己的想法,我是在三叔写盗墓笔记小说时,我就追这部小说了,一直紧跟着三叔的步伐,看着三叔一点一点的填坑,一直觉得三叔是想通过小说来表达对这个社会的一些看法,那些社会现实,有时觉得挺残忍而又确实存在的东西,但又非常喜欢三叔笔下塑造的人物形象,小哥的高冷,胖爷的圆滑,吴邪的天真固执,执着,吴三省的狠,潘子的忠诚等等。
        小说通过吴邪的视角表达着他对这个社会的看法,而吴邪从一开始的天真到最后的成长付出了惨痛的代价,不过相比较来说,他是幸运的又是不幸福的,他像解雨臣自己一人年少独掌解家,不同于老九门中人比如吴三省、解连环等许多人逃不过去的宿命,他的家里一直想让他走出这个宿命,可他最后还是走进去了。小花独掌解家是独身一人,而吴邪有胖爷,黑眼睛,小花等人的帮助,不是孤身一人。而吴邪从一开始的天真,到最后小哥的离开,让吴邪选择自己要变成一个强者,选择成为蛇语者,读取蛇的记忆,消灭汪家,而唯一不变的是他坚定的实现着自己计划,赴小哥的十年之约,希望自己变强,希望小哥出青铜门之后可以过自己的人生。
      小哥的离开是个节点,吴邪为了小哥变成了吴小佛爷,放弃了曾经的天真,而接到小哥之后,希望小哥有自己想过的人生,把自己创下的家业都不要了,和小哥养老去了,书中的人物众多,吴邪和解雨臣关系好,和胖爷关系好,也没见吴邪为为解雨臣、胖爷做到这个程度呀!三叔笔下的人物中,吴邪只为小哥做到这个程度,他不曾为其他的人物做到这个程度了,吴邪、胖爷和小哥的铁三角的感情十分美好,可是我确实十分喜欢小哥和吴邪之间的那种感觉,超越兄弟情,生死情,可以把后背托付给对方,又想保护对方,而小哥对吴邪而言,仿佛只要小哥在那里,吴邪就有安全感,看重启时最大的感受,就是小哥在那里,曾经那个天真的吴邪又回来了,小哥对吴邪的意义可想而知,而小哥去守青铜门,吴邪没有了安全感,为了灭掉汪家,他变成了自己曾经最讨厌的那种人,十年间,十七道伤痕无不提示着他自己的变化,可纵然是他变了,他还是依旧善良,尊重生命,在我看来,不管是曾经弱小的吴邪还是强大的吴小佛爷,都和小哥一样,有着自己的善良,但同时又都是尊重生命的人。所以他会对黎簇愧疚,会对那十七条人命愧疚,会对潘子愧疚,会对解雨臣愧疚等等,可他又是执着的,即使心存愧疚,也要为了小哥坚定的走下去,在墨脱时,看到他凄凉的背影,即使走到那种境地,也还是不放弃接小哥出青铜门的想法,我想那大概已经成为了他的信念,我看小说时,不仅在想,在这十年间,他的身边有胖爷,小花,瞎子,黎簇,读时感觉吴邪觉得还是孤独的,没有安全感,黑眼镜也很强大,可他给不了吴邪那种安全感,小花也是厉害的,可在小花身边他也没有安全感,黎簇作为一个陌生人莫名其妙的被卷入局中,即使他帮助吴邪完成了计划,但黎簇也付出了惨痛的代价,差一点连命都没了,从三叔的文中也写到黎簇是怨恨吴邪的,吴邪对黎簇的愧疚,黎簇从一开始就是作为一个棋子被卷入其中的,我想吴邪作为一个下棋的人也不可能会在黎簇身上找到那种安全感,如果黎簇真的那么重要,那吴邪恐怕当时早就放弃灭掉汪家了,想必也不至于后来黎簇差点命都没了吧!剩下的便是铁三角的胖爷,胖爷和吴邪一起出生入死,同样作为吴邪的好兄弟,连胖爷都知道一遇到小哥吴邪便会变得疯狂,拉都拉不住,吴邪怎么没有为小花,胖爷,黎簇做到这个程度,我想小哥对于吴邪而言,已经成为一种信仰了,若是小哥还在,吴邪怕是不用这么辛苦了,这种感情让我觉得十分的美好,我想大概在小哥漫长的生命之中,也只有吴邪为小哥做到了,所以后来小哥愿意停下自己的脚步,去和吴邪养老,不管这种感情到底是怎么样的,它都是美好的。所以在我心中,吴邪和小哥就是官配。
       这是我看书的一点想法,希望能与大家交流,如果有说的不对的,希望大家指证,今天也是因为受到其他人的一些恶意攻击,你喜欢谁是你的事情,但是你没必要恶意攻击我,这只是我的一些想法,当然这些想法只是作为一个盗墓笔记的一个老粉的看法,不吐不快!

评论(18)

热度(40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